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刚过去的周六,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在堪萨斯州和缅因州预选中赢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迄今已完成初选的19个州里,克鲁兹赢下了六个州,奠定了自己是共和党中唯一有可能击败不受欢迎的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的地位。

下图是共和党候选人目前获得的选举人票数。

 

 

从目前的得票数来看,川普以378张选举人票领先,克鲁兹以295张紧随其后,卢比奥123张,其余候选人的得票数较少,估计很快会退出初选。从数字上看,尽管克鲁兹距追上并超过川普还有一段距离,但周六的胜利却有效地抑制了川普获得提名所需的1237张多数票的前进步伐甚至可能性,如果此时有一名或多名候选人退出选举转而支持(endorse)克鲁兹的话,累积初选代表票的结果是克鲁兹会更接近并甚至可能超过川普,共和党的这场“川普阻击战”可谓是初见成效了。

 

“绝不要特朗普!”(Never Trump

这项运动正在共和党内部聚集起来越来越强大的力量,而周六的选举也证实了这一点。以克鲁兹赢得的堪萨斯州州为例,原本川普在那里被看好,结果却是克鲁兹赢得了48%的选票,特朗普的得票率只有23%,究其原因是周六的投票率猛增到了2012年的两倍还多。

 

而过往两届大选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和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也联手对川普发出了一连串不同寻常的公开指责。罗姆尼谴责川普的商业交易,认为他的国内政策将导致经济衰退;他对国家安全事务的声明表态也很反复无常,外交政策会让美国和整个世界更加不安全;罗姆尼还认为川普既没有当总统的涵养,更缺乏相应的判断力,他对女性、少数族裔和残疾人的贬低极其让人难以接受。罗姆尼表示川普如果成为总统提名人选的话,将是共和党和美国的一场灾难,如果他当选的话,会将美国和其民主政治体系置于险境,因为川普正在唤起极权主义的幽灵,是在放大一股“曾让其他国家陷入深渊的愤怒情绪”。而曾是罗姆尼政敌的麦凯恩也并肩加入了这场“倒川普”的运动中来,对川普“就国家安全问题所做的无知而又危险的言论”表示担忧。除这两个共和党大佬之外,最近更有几十名保守派国家安全负责人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这些人在信中发誓永远不会支持川普。

 

凡此种种,进一步坚定了主流共和党人反对川普的决心,尽管克鲁兹并不是他们喜欢的人选,但却是打败川普的最后希望,也是最大希望。克鲁兹也看到了这一点,周六初选过后,他在呼吁剩余的对手退出选举,尤其暗示卢比奥,“我觉得每一名候选人都需要考虑这个问题,要认真地考虑,我相信其他候选人都在乎这个国家,都将国家放在首位。”

 

而对民主党来说周六的选举结果并没有什么意外,希拉里赢得了代表席位最多的路易斯安那州,桑德斯赢下了堪萨斯州和内布拉斯加州预选会,但他的胜利不太可能改变目前的格局,克林顿仍保持着明显的代表优势(见下图)。

 


 

接下来的共和党初选如下,

36日(周日),波多黎各

38日(周二),夏威夷、爱达荷、密西根、密西西比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3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