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星期二,也是我弗吉尼投票两党总统提名候选人的日子。每当投票的日子,美国工作单位一般都允许员工请假一个小时前去投票点投下神圣的一票,趁上午办公室不忙,我赶紧翻出来投票卡(voting card,见下图),还要带上有照片的身份证件,驾照和护照均可,我要去投票!

 


(护照或驾照图片盖住的地方是选民的名字地址)

 

是个好天,气温十几摄氏度,常态的蓝天白云。到了投票点,看到一个老先生正推着坐在轮椅中的太太准备离开,行动这么不方便的老夫妻都不错过行使自己权力的机会,让我不得不感叹这个国家真的没道理不强大。还看到一位带着小婴儿的妈妈(见下图小片)赶来投票,旁边玩耍的是几个在等待祖父母投票的孩子,整个画面有种很和谐的感觉。在美国,你只要是美国公民、年龄超过18岁,你就有参加投票的权力,而持绿卡的人是不能投票的,在美国不够资格去投票的话是违法的,一旦发现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走进我们社区的投票点,门上贴着醒目的标识(下片小图),投票的地方一般都是借用社区的小学、娱乐或体育活动管所临时使用,很实际,也很节约。走进去,迎接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志愿者,多为退休人员,美国人做志愿者的投入程度也让我感叹。

 


 

 

我出示了投票卡和驾照,工作人员先对照了投票卡和驾照上的名字,然后对比我本人和驾照上的照片,最后用机器扫描我驾照上的条形码,通过弗吉尼亚州的驾照数据库来验证驾照的真伪和登记投票的记录,不到一分种我的身份就验证通过。接下来一个工作人员问我,“你要参加哪个党的投票?”在声明了民主党后,我拿到了下面这张选票(见图),从上至下列有希拉里、奥马利(Martin O'Malley)和桑德斯的名字。

 


 

 

然后我走到一个单独的涂票箱(见左),这个箱子只有面对投票人的一面是敞开的,每个投票箱之间相聚两米的样子,所以你投谁只有你自己才知道。把想选的候选人名前的红色小方格涂黑后,就可以把选票投进下图右边的投票箱了,这个机器能够自动识别你投的是谁,并能记录下来每个候选人的得票数字。


 

 

投完票,一个老先生给我胸前贴了一张“I Voted Today”(今天我投票了)字样的sticker(见下)。

 

 

看到这里,很多人一定会好奇地问,独舞你到底投了谁的票?当然是希拉里了,她的经验和竞选理念都是我欣赏的,而桑德斯观点貌似有吸引力但在美国的可行性太低了。另外作为女人,我特别期待第一位美国女总统的诞生,但愿今年十一月我能有机会见证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