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油价可以,但不可以

 

心路独舞

 

最近,有关中国成品油价比美国2.5倍的消息在消者中持续不断地发酵,惹得中石油也坐不住了,昨天微信公众号「中国石油」专门发出、并被各大网站广泛转载的题为“中石油揭中国油价比美国贵内幕”的文章,认为导致两国油价差别巨大的原因在于税制,中国的油价是价稅合一,也即税在价格中了;而美国的成品油价是价、税是税,在油价的上面还要交税,以下截取部分原文:

 

http://business.sohu.com/20160216/n437558882.shtml

 

影响中美两国油价最关键的因素,其实还是税!

 

和中国不同的是,在美国,买东西价是价,税是税,也就是说,实际上美国人加一升油还要额外掏一份税金。美国各州的税率不一,纽约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成品油税最高,分别是每加仑交42.440.739.5美分的税。以每升汽油2.6元为例,如果在纽约州,最后实际要付的价格是3.31元左右。

 

但在中国,我们的实际消费价和税是混合在一起的,而不是价税分离。按照我国的成品油价格结构,油价中48%为各种税费。以5.67/升的92号汽油为例,如果刨去税款的话,那么每升价格应为2.95元,与美国多数加油站的价格实际上是持平的。

 

看完本文,我震惊了。即使不住在美国但来过美国旅游的人都知道,美国成品油价也是价税合一的,油价里已经包括了税,以中石油文章举的纽约州油价每升汽油2.6元人民币为例,最后实际要付的价格也是2.6元,在这2.6元中(42.4美分除以/3.8升即一加仑)是税、其余剩下是油价,而不是中石油所声称的在2.6元之上再加税后要付3.31元。

 

我不知道中石油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因为没来过美国,不了解真相,而杜撰出的上述数字呢,还是在故意混淆真相,我给该公号留言纠正这个明显的错误,但对方显然没有更正的意思。

 

中石油,你的油价可以高,但绝对不能骗人。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